2021/01/23

如何利有英文有聲書提高小朋友英語能力 (附購書情報)

不少家長在移民前,都擔心小朋友不能適應英國生活,尤其在學校不明白老師上課內容,或難以和同學溝通。


之前也有推推薦過以下兩本關於有聲書的書

(這兩本書是給大人看的, 裡面有介紹如何利用英文書去提升小孩的英語力, 尤其聽力, 也有書單給家長可以照著書單買書, 推薦的都是經典好書)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1710



新編 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廖彩杏書單168本英語啟蒙經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072


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是一本我極力推介的一本書

無論小孩多大

只要希望孩子的英語能力可以提升

都可以按著方法照做

我看這本書的時候, 是初版, 當時, 哥哥只有2歲

書中介紹的學習英文方法非常簡單

最困難的, 是耐心和堅持

我把這本書介紹了不少朋友

最終能堅持下去的人, 實在不在


書中的提升英語方法:

每天至少3次, 邊陪小朋友看3本英文故事書, 邊看, 邊播CD

(我是先把CD 轉成MP3, 再在電話播放)

每星期換一次故事書

如第一星期, 看/播故事書A, B, C

第二星期, 看/播故事書D, E, F

第三星期, 看/播故事書G, H, I

第四星期, 看/播故事書J, K, L,

所以每個月, 我至少要買12本新的英文故事書連CD


這便是我當年做的故事書記錄表, 每天最少播3次



那舊書如何?

我會每月編排每星期看的書, 然後做記錄, 也會按小朋友的喜好, 增減不同類型的書

到第五星期, 看/播故事書 M, N, O, A (重複看第一本故事書A了)

第六星期, 看播故事書P, Q, R, B (重複看故事書B 了)

只要堅持下來, 一年便可以看到52 X 3 = 156 本英文故事書

(所以每月花費在買書的資金不少呢, 但只要看到成效便覺得足夠)

而且因為每天聽, 小朋友可以很容易學習到別人朗讀故事的發音和聲調

也可以請小朋友朗讀給你聽

你會發現, 小朋友的發音和聲調是可以完全模仿CD 的專業配音員


就這樣, 哥哥從2歲起, 每天邊聽邊看英文書, 直到今天, 已經接近9年了

對, 他直到今天, 還每晚和弟弟一起聽英文故事書的

現在大約每晚15分鐘至半小時左右


弟弟呢? 他從在我的肚內起, 便每天聽英文書了 

(所以, 即使還在香港, 他的英文也比中文好)


有聲書的書單, 可以在以下幾篇內有提及, 不妨參考一下

英國教育 -- 如何令小朋友快速適應英國學校生活 (Part 1) Picture Song Book & Rhyme

英國教育 -- 如何令小朋友快速適應英國學校生活 (Part 2) Picture Book

英國教育 -- 如何令小朋友快速適應英國學校生活 (Part 3) Level Book

英國教育 -- 如何令小朋友快速適應英國學校生活 (Part 4) Chapter Book

有讀者問, 香港都書店都沒有看到故事書連CD, 可以去哪裡買有聲書
基本上, 我主要都是網上訂的

Book Depository 是完全免運費, 訂一本書也會直送到家, 非常方便

要留意, 同一本書, 會有不用版本, 如Hard Back, Paper Back, Board Book, Audio Book 等等, 
買之前, 要確定是連CD 的版本
如Wheels on the bus 這本英文兒歌書, 第二本及第四本, 就是連CD 的版本, 但為什麼一本是5鎊多, 另一本要9鎊?

那就要CLICK 入去看看


5鎊多這本, 書的尺寸是20X20CM

9鎊這本, 書的尺寸是29 X 29CM, 這本書比較大本
可以按個人需要而決定買那一個尺寸
如小朋友才2, 3 歲, 可以考慮買大本的


除此之外, 香港的Fun To Read 也有少量有聲書

Fun To Read 是我還在香港時經常到訪的, 英文書種類多, 而且可以先看內頁才購買

由學齡前到青少年的英文書也有, 價錢也不貴, 推介


另外, Amazon 也有不少選擇, 不過送到香港可能有運費

但若讀者己在英國, 在Amazon.UK 買書就比較快送到


除了買CD, 現在也可以選擇 網絡版的AudioBook, 如Amazon 的 AduioBook



無論身處英國或香港, 打好英文基礎同樣重要

只要父母能堅持給小孩閱讀和聆聽英文故事書

英語能力就一定會提升



以下是過往文章大合集, 若對移民英國有疑問, 可以先看以下文章有沒有想知既資料
移民英國新手懶人包 (居住/學校/醫療/工作/交通/購物)

英國教育系列 -- 綜合篇

移民英國, 最常見問題 (英國簽證, 移民前後準備, 英國生活大全集)

==================================================================

如果大家想我多D 分享唔同既英國資料, 如英國生活, 或移民顧問資料, 可以Email 比我

請留低
姓名
電話
Email

以上只係個人分享, 並不構成任何建議

我之前用的移民顧問,是英國注冊的移民顧問,可以用中文或英文溝通,如果有需要找專業人仕幫手申請各種簽訂,可以Email 比我,請記得留低姓名,電話,和電郵以便聯絡,以及要說要想申請哪一種簽證。

一開始的查詢是免費的,可以先把個人背景,想申請的簽證,大約想申請的時間,到英國的日子和移民顧問傾詳情,若決定要找移民顧問幫手申請才付費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