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美麗的誤會 - 申請永居的時機

終於可以申請永居了



移民的時序

2019 年初,Spouse visa 批出

一家人2月到英國取brp,
短暫停留2星期後回港
(當年,簽證批出是要30日內去英國取brp, 短短30日內無可能處理好香港事務,
故基本上必須先去取brp, 再回香港,再出發)
5月正式離開香港
到英國定居
我一直諗住visa 到期前28日內申請永居
即大約5月申請
有一個朋友和我們差不多時間到步,
早一排,他說他3月就申請永居了
我突然醒覺
永居是住滿5年可以申請,
其實我不用等簽證夠期
立即和移民顧問聯絡,
問清楚是否現在就可以申請
她和我核對了5年前的行程後
確定2月初來英國取BRP 當日已開始計5年而我就一直以為5月定居才開始計
幸好剛巧和朋友傾開
不然就傻傻的白等幾個月
然後,就是收集文件
因為一直都是由移民顧問幫我跟進
她開一份新的packing list 給我
基本上只要找出由上次申請bno visa 至今這兩年多的文件
說多不多,說少不少
因為早知道要交文件申請永居入籍
所以我一向都有用box file keep 好所有證明文件
最快完成的,是travel record
因為Covid, 5年間,只回香港2次
在之前的travel record 上補2行就完成
這幾年真是花錢如流水
NHS費,簽證費,之前兩兄弟入籍費
今年我自己的永居,入籍費
到我成功入籍,取了英國護照,
整家人總算全部在這移民路畢業了
預計今年就可以全部完成
終於不用再花錢在簽證上了
也不用月月儲文件預備上繳了

首先, 若大家是用BNO VISA 在英國居住, 而又打算申請永居, 請先看完政府官網的資料:

基本上所有需要的資料都己在網頁內


首先, 你要確定自己住滿5年


如果您持有 BNO 簽證並且在英國連續居住 5 年,則可以申請定居。 您最早可以在您來英國滿 5 年之前 28 天提出申請。 在大多數情況下,您在任何 12 個月期間在英國境外停留的時間不得超過 180 天。

以上的意思如如何計算呢?

在由VISA 批出的5年內, 每365日不能離開超過180日,
留意, 這365天並不是以每年度計算, 而是每365日計

即若你今年下半年離開了170日, 明天上半年你可以離開最多10日,
但我一定不會把日子算得太貼
若大家會計劃旅行, 或回港探親, 請先計算好日子

保留boarding pass, 可以方便找回各出境入境資料


如果由一開始由就申BNO VISA, 當然是5年VISA 期完結前28日內可以申永居,
但如果如我由其他簽證轉去BNO VISA 又如何呢?

若由以上清單的VISA 轉去BNO VISA, 本來的VISA 的留英日子可以加入BNO VISA 的5年如,
如我用Spouse Visa, 即Family Visa 的一種
所以由我的Spouse Visa 開始至今夠5年就OK, 不用等BNO VISA 完

P.S. Spouse Visa 一開始簽證期有2年9個月, 到期前轉BNO VISA,
等批BNO VISA 約一個多個, BNO VISA 批出2年半,
所以全部時間就是5年4個月左右




留意, 工作假期簽證, 學生簽證本身是不能申請永居,
所以用這兩項簽證的時間, 是不計算入5年永居日子內的

除了要居住滿5年外, 還有其他要求, 包括:



  1. 如果申請永居時滿18 及不夠65歲, 要有
    1. 合格的Life in the UK Test 證明
    2. 英文要求 (最少B1)

未考Life in the UK Test? 參考下我之前的筆記和 YouTube 片吧

Life in the UK Test 筆記 + 心得


除此之外, 主申請人的配偶, 或18歲以上小朋友, 他們申請永居是屬立的
他們可以和主申請人一起, 或他們自己決定是否申請
全家不用同時申請, 或證明和主申請人的關係


18歲以下小朋友若要申請永居, 小朋友也是個別申請, 但要和父母一起申請, 或父母其中一方本身己有永居或英籍
什麼意思呢?

若父母和子女都是用BNO VISA, 那小朋友申請時, 父母要一起申請永居

若如我一樣, 老公本身是BC, 老公當然不會一起申請永居, 因他己是BC 了

若父或母其中一方未可以申請永居, 小朋友要等父母兩人都夠資格, 才能申請永居

簡單例子
若母親和子女先到英國
父親一年後才到英國

5年後, 母親可以自己申請永居, 子女不能申請
第6年, 父親在英國住滿5年了, 父親和子女一起申請永居

當然, 第5年的時候, 父親和子女都要申請續簽BNO VISA

例外的CASE, 是
若單親, 不論是離婚或父母一方死亡都可以不用等齊父母


成年的受助人

若BNO 主申請人當年有申請父母, 成年的兄弟姐妹, 成年的子女,
他們申請永居時, 主申請人必需同時申請永居, 或己有入居或己入籍

即, 若主申請人沒有去英國, 主申請人的父母, 兄弟姐妹, 子女都因為主申請人沒有永居,
而全部不能申請永居


根據以上申請永居的原則,
申請了BNO VISA 而希望當太空人的就要留意了

而若BNO 主申請人除自己一家外, 還申請了父母等等, 若父母不適應而離開,
是不會影響主申請人一家
但若主申請人沒有資格申請永居, 連帶的人就會有問題了



申請永居費用及時間

申請永居費用, 每人2885鎊
申請時間 約半年
若不想等半年? 申請快證, 5個工作天批出, 費用: 額外500鎊

如果小朋友要申請大學只差一點時間, 這500鎊還是值得付的,
5天批出便可以用Local Fee 付大學學費, 不用等半年

最後, 大家最關心要交什麼文件
因為永居只有我一人需要申請, 所以我不需要有什麼關係證明,
若要申請配偶子女的, 應該要交如結婚證書, 出世紙之類

以下是我要交的東西
  • 過去的旅行資料, 出入境日子, 用什麼VISA, 目的是什麼, 如旅遊, 工作
  • 過去5年的地址證明, 要每年, 不同月份, 由不同機構發出, 不能單單是同一機構, 即不可以只提供過去5年銀行月結單, 最好提供水, 電, NHS, 等等不同地址證明, 證明過去5年的確是在英國生活
  • Council Tax Bill
  • 租約
  • 特區護照及BNO 護照COPY
  • 因為之前試過一次超速, 上過駕駛改進課程, 資料也有提供
  • Life in the UK test passed code
  • 大學證用 (英文能證明)
因為我由第一次申請Spouse Visa, 轉BNO Visa, 到兩兄弟申請入籍,
到我今次申請永居, 都是找同一位移民顧問,
所以基本上我只需要找由上次申請BNO VISA 至今的新資料, 其餘我都不用再準備

需要找移民顧問嗎?
其實我由一開始準備Spouse Visa 就已找移民顧問
因為不希望有任何出錯 (Spouse Visa + 2個小朋友的第一次簽證費己花費不少 (比BNO VISA 貴十倍), 若自行申請出錯, 費用又要再付, 時間又多花幾個月)
也希望所有事順利, 不要有任可遲滯
用移民顧問雖然要多花費一筆
但我由第一次申請至今, 所有一切時間在都預計中, 有早無遲
之前申請兩兄弟的英國護照, Home Office 搞錯了國籍, 也是移民顧問替我處理好

詳細資料, 可以參考:

所以, 如果你問我, 我是覺得移民顧問這筆錢花值
自行申請是否不可以?
若你非常了解要提供什麼文件, 也知道有問題如何解決, 是可以自行申請的
我找移民顧問, 就當是買保險, 保障, 有人幫我處理所有問題
若你不想了解手續, 或覺得自己的CASE 比較複雜, 有人幫手就會順利D

另外, 若如我一般, 3年後要替小朋友申請入籍, 我還是建議找移民顧問
因為我知道有不少人在申請入籍中出問題, 不少來找我問意見,
我都叫著他們找移民顧問FIX 返, 但, 要留意, 找人修理問題, 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 和一開始就有人幫手是完全兩回事
有人足足等了一年, 被拒了兩次才成功批出小朋友入籍.

不過, 若不趕, 等5年用BNO VISA 申請永居, 再入籍應該會比較簡單點, 至少到時有一大批人一起申請

因為, 老實說, 每一年, 用BC2 第二代小朋友去申請3年入籍的人數很少
HOME OFFICE 很少處理這種CASE
所以出錯機會比較大







閱讀分享Youtube Channel Teddy Bear's Story Time <-- 喜歡閱讀作品分享的話, 請訂閱頻道, 謝謝


熱門主題:



香港 <==> 英國寄件服務
.
若想把香港的寶貝車運來英國,請pm 我查詢詳細資料
.
網上購物想慳上加慳, 記得留意TopCashback 有無回贈, 未登記過既, 用以下LINK 登記及消費最少10鎊, 即可以得到10鎊Cashback 回贈
.
最好用Gift card 回贈App JamDoughnut
Use my referral code Q2WX to get a £2 bonus with your Cash out.
.
如果大家既能源公司就快到期,
可以去Octopus 格下價, 睇下佢既PLAN 會唔會平過你
Octopus Energy 價格比較 <-- 暫時覺得最抵的能源公司
若價錢OK, 用呢條ref link, 我和你可以share 100 鎊回贈, 即每人50鎊,
可以幫補下
.
American Express Refer link, 成功申請可以有6000 Avios (3個月內消費£1,000 )
.
Shopmium Referral link, 或我既Referral code XI2M2P 可以免費換一樽Pringles 薯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